English

装了起搏器 还能接触电脑吗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晓晓因“急性心肌炎、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”,前不久到我院治疗。一个多月后病情好转,但她的“房室传导阻滞”却无恢复的希望,我们只得给她装了人工心脏起搏器。晓晓的同事得知她安装了心脏起搏器,问她以后还能不能用电脑。晓晓一听急了,跑来问我。

“人工心脏起搏器由一个电脉冲发生器和与之相连的导线组成。给病人安装时医生在病人的胸壁上开一个5厘米左右的小口,将起搏器埋入皮下,将导线经过静脉插入心脏内。这样,当心脏停跳或跳动太慢时,起搏器就发放电冲动使心脏跳动。埋入体内后根据病情的需要有时要改变起搏器的工作参数,这种调节是通过一种叫程控器的设备,从皮肤外发射电磁波完成的。尽管生产厂家设置了抗干扰程序,起搏器埋入人体后,遇到强烈的电磁干扰环境还是有可能出问题的。”我解释道。

“因此,根据上面所说的原理,一般的电器病人均可正常使用,当然也包括电脑。不过有些场所要避免去,如大型变电站的变压器旁、电视发射台的天线旁、大型发电厂的发电车间、医院的核磁共振仪器旁等电磁场特别强的地方。”

晓晓出院的那一天,我交给她一张起搏器身份卡,说:“卡要随时带在身上,当你遇到紧急情况时,其他的医务人员可以及时联系我。”

(《家庭医生》2001年第2期罗心平 戴瑞鸿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